Department of Chinese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中國語文文化及歷史 - 中國語文科

 

1. 首頁

《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 主旨

  1. 強化初中課程,為學生打好語文基礎,以銜接高中課程。

  2. 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的中國語文能力,提高學生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並使學生有繼續進修中國語文的自學能力。

  3. 藉著本科部的教學,協助學生認識、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以維護國家文化安全。

  4. 藉著本科部的教學,培養學生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和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5. 藉著本科部的教學,幫助學生積累文化知識,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培養對國家文化的保護意識和能力,並維護國家安全。

  6. 加強價值教育,配合及發揚保良精神。

 

3. 工作計劃詳情

*非華語學生中文科校本課程:本校現正為就讀本校的非華語學生設計及發展合適的中文科校本課程。非華語學生亦毋須參與普通話課堂,有關課時會由中文科老師為非華語學生作中文科鞏固訓練。
*Non-Chinese Speaking (NCS) Students: The school is currently designing and developing a school-based Chinese language curriculum for NCS students. NCS students are not required to take Putonghua lessons, instead, they will be provided Chinese language consolidation training. 

5. 文化(中國名人名言名句精選)

範疇

名言名句

出處

修養

至誠無息。

《禮記.中庸》

修身潔行,言必由繩墨。

宋.王安石

人能克己身無患,事不欺心睡自安。

元.馬致遠

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

唐.孟郊

修養的花兒在寂靜中開過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裏結實。

冰心

不敢妄為些子事,只因曾讀數行書。

元.陶宗義

讀書

為學大病在好名。

明.王守仁

讀書如吃飯,善吃者長精神,不善吃者長疾瘤。

清.袁牧

讀書應自己思索,自己做主。

魯迅

書不可不成誦,或在馬上,或在中夜不寢時,詠其文,思其義,所得多矣。

宋.司馬光

自古聖賢,盛德大業,未有不由學而成者也。

清.黃宗羲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足己患不學,既學患不行。

唐.韓愈

 

6. 推介網址

中國文化研究院 燦爛的中國文明

https://chiculture.org.hk/

香港中文大學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

http://www.modernchineseliterature.net/

漢典

http://www.zdic.net

現代漢語語法

https://chiculture.org.hk/tc/china-five-thousand-years/2070

普通話網

https://www.putonghuaweb.com/

 

台灣教育部國語辭典

http://dict.revised.moe.edu.tw/